空城唯鸢

weibo:http://weibo.com/echoleeyy

—— 藏·你还在写东西吗

有好几年的时间我没有写过东西,从QQ空间到新浪博客、和讯、歪酷、BlogBus、人人,封号建号。可能开始以文字为生,也就逐渐没了写的欲望,总觉得如若不能发表,客户不买单,那你写出来有什么意义。是的,写作变成了很功利的一件事情。


回头看年少时写过的文字,也更加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,用词浅薄,观点狭隘,逻辑混乱,通篇下来都是少年的阴郁茫然和无所事事,毫无道理的期待和发泄,像很多人说的一样,你不是在写作,你是在写日记。


之后有一段时间很难过,愤愤燃而无力,果然,我还是没什么写作的天赋,来自外界的所有褒扬都不过是些下意识得礼貌。


还要继续写吗,就好像是在问,还要继续对这个世界抱有希望吗。某一天的早上醒来,突然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深深得绝望,没有醉烟没有酗酒的绝望,赚钱谈恋爱旅行好像都变得极其得无趣,都只不过是打发我们空虚灵魂勉强活下去的一种方式罢了。


后来,我开始想起来我疯狂写作的那几年,当时只有我跟室友两个人互关,以为大概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互相去对方的客厅拜访一下,互相点个赞,写得时间久了,居然有人给我留言你要成为作家吗,好奇怪,更为神奇得是某一篇里写了好多洋洋洒洒关于偶像的一些事,偶像跑到下面来给我留言,说:为什么有人要让我来看,我现在早就不那样了……互联网某些时候的确能给你带来惊喜,现在偶像已经跃居一线畅销书作家,在电视圈、娱乐圈、电影圈混得风生水起,后来在圈内陆陆续续听到关于他的很多八卦,开始耻于说他是我偶像,人还真是个功利的动物。


我想起大学的时候,辅导员让新闻写作的老师点评我们班可能有新闻苗头的人,老师说了几个人,辅导员一脸黑线说他们都是转专业的,后来老师提到了我,这件事情几易其口终于被我知道了,刚开始是窃喜后来觉得也许辅导员只是来安慰当时诸事不顺的我罢,再后来很有才华的师弟说道老师一直很看好他,我……


回头去看当时写的那篇报道,我不知道当时有没有打动老师但是是真的打动我的了,对生命无力而又抱着希望的小人物悲情是我当时最大的感受,就像是周星驰的电影,狂笑的背后是小人物没办法改变的命运和悲伤。


我开始意识到,为什么当时有人愿意来看我写的东西,为什么那篇文章打动了一些人,因为,他们无比真实而真诚。


评论
热度(1)
返回顶部
©空城唯鸢 | Powered by LOFTER